安珺(tag出警,一律拉黑)

🔥混邪杂食人,建议屏蔽我的推荐。不要按头定义我。很烦。

【推文】读后感系列 01

《暗算》

推荐指数:🌟🌟🌟🌟

剧情:主要以旁观者的笔触书写故事,带有短篇传奇色彩。

风格:花了很大篇幅通过“第一人称”这个具有主观性的“旁观者”来说看法,“我”对一个人物的看法,不代表作者对一个人物的看法。这就是第一人称书写的妙处,相似的用法还有芥川龙之介的《地狱变》,不过芥川很明显是用了反讽的笔法,而麦家个人感觉带了点试探读者的意味,看跋的时候也觉得他和我们的距离是很近的(当然很多作者我都有这样的感觉)。我有时候能隐隐从文中读出他潜在的观点,但是有很清楚地意识到这些观点的克制。

人物:写麦家写人物真的很绝,他从不用笼统的,概括性的语音来定义一个人是怎样的,遣词上很犀利又形象,读起来觉得门槛很低。他写人物的时候,就好像一个敏锐的人穿透了空气和躯干,直击灵魂,但在理解上又有着孩子气的天真。

文风:叙述的地方很明晰,他很清楚读者会在什么地方不解,他把这些讲得很清楚,对于不了解情报的破译的人来说,这也是带有一定刺激和悬疑色彩的小说。抒情片段极少,也对应了故事主角“我”极致理性的性格。比喻非常精妙,适合摘抄学习。

题材:很少见的情报破译题材,尤其是时间设定在建国初期,能看到很多时代色彩,如今的人看,有不理解的,但也可以接受,虽然更多的是对天才之殇的扼腕。

个人见解:很喜欢他的风格,具有雅俗共赏的特性,在文章的商业性娱乐性和严肃性文学性之间做了很好的平衡。


评论
热度 ( 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安珺(tag出警,一律拉黑) | Powered by LOFTER